



英文的表達有三種『語氣』,即『直說法』、『祈使法』與『假設法』。『直說法』的呈現即直述句(見 Unit 2),其動詞必須如實反映動作發生的時間。『祈使法』通常用原形動詞開頭來表達『命令』或『請求』(見 Unit 2)。至於『假設
法』,其動詞往往『退後一步』(如用過去式動詞表現在),來表達與事實相反的『假定』或『願望』。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 if 引導的子句都屬於『假設法』。
| ✦<要點 #1> |
| 1. 不變的事實∕真理或恆真的假設 | |||
|
《補充說明》
恆真的假設,其中的 if 接近(但不等於)when。其中的差異即 when 表達的一定會發生,如:When the Queen dies, her son becomes king.(女王逝世時,她的兒子就成為國王。)這是事實。而 if 表達的終究帶有『不確定』的成分。
| 2. 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之假設: | |||
|
| ✦<成就測驗> |
1. If I _______ lucky enough, I'll win the lottery and become a millionaire.
(A) am (B) was (C) do (D) did
2. If it is too cold in this room, you can _______ the air conditioner to make yourself feel comfortable.(96 年學測)
(A) fasten (B) adjust (C) defeat (D) refine
The water froze on the road, making it dangerous to drive.
水在馬路上結成冰,因此在上面開車很危險。
The lake freezes in winter.
這座湖在冬天都會結冰。
It was so cold on the hilltop that I nearly froze to death.
山頂好冷,我幾乎快凍死了。
The struggling company is considering a pay freeze for its staff.
那間陷入財務困難的公司正考慮暫時停發員工薪水。
Grandma promised to teach me how to bake a cake.
奶奶承諾要教我烤蛋糕。
Grandma made a promise to teach me how to bake a cake.
奶奶承諾要教我烤蛋糕。
Luke promised Gina that he would quit smoking.
路克向吉娜保證他會戒菸。
A: Honey, I’m sorry. I can’t go to the beach with you tomorrow.
B: But you promised!
A:親愛的,對不起,我明天不能和你一起去海灘了。
B:可是你答應過的!
I don’t trust my boyfriend anymore because he keeps breaking his promises.
我不再信任我男友,因為他一直不守信用。
It’s 0 degrees Celsius today.
今天氣溫攝氏 0 度。
Renee started to exercise three days ago.
芮妮 3 天前開始做運動。
Rebecca would never dream of breaking the law.
蕾貝嘉從沒想過要犯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