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快生病,不太舒服的時候,你可能第一直覺會說 I’m uncomfortable. 今天就來教你生病時該怎麼正確表達「我不舒服」吧!
感覺快生病,不太舒服的時候,你可能第一直覺會說 I’m uncomfortable. 畢竟不舒服的英文就是 uncomfortable 嘛!
不過,這句話在母語人士聽起來可能會造成誤會哦!
今天就來教你生病時該怎麼正確表達「我不舒服」,以及「I’m uncomfortable」到底什麼情境才能用吧!
為什麼生病不能說 I’m uncomfortable?
雖然「uncomfortable」的字面意思是「不舒服」,但它的涵義更偏向心理或局部身體不適,而不是整體生病不適。
在這些情況下,你可以用 uncomfortable 來形容:
1. 坐或睡的姿勢不舒服
- This chair is too hard. I’m uncomfortable.
這張椅子太硬了,我坐得不舒服。
2. 在某個環境感到不自在(心理上的不舒服)
- I feel uncomfortable being alone with him.
我和他獨處感到不自在。
3. 談到敏感話題時不適
- Talking about money makes me uncomfortable.
講到錢會讓我覺得尷尬。
生病不舒服,可以怎麼說?
如果想表達「我身體不舒服」、「我好像生病了」,你可以改用下列這些更自然且正確的句子:
- I’m not feeling well.
我覺得不太舒服。
- I feel sick.
我覺得我生病了。(sick 這裡可泛指生病,也可能是想吐)
- I’m feeling under the weather.
我身體有點不舒服。(口語說法)
- Something doesn’t feel right.
哪裡怪怪的/感覺不太對勁。
- I think I’m coming down with something.
我覺得我快感冒了。(通常是初期症狀)
come down with something 染上(小病)
你也可以直接依據症狀來描述。
- I have a headache.
我頭痛。
- I have a fever.
我發燒了。
- I’ve been coughing all day.
我一整天都在咳嗽。
- My stomach hurts.
我肚子痛。
- I feel nauseous.
我覺得噁心、想吐。

朋友不舒服,這樣回應他
朋友說自己不舒服,你也可以這樣用英文溫柔地回應。
對生病朋友:
- I’m sorry to hear that. Hope you feel better soon.
聽到你不舒服我很遺憾,希望你早日康復。
- Take care and get some rest.
保重,好好休息。
- Let me know if there’s anything I can do.
如果我能幫忙什麼,記得告訴我。
- Maybe you should see a doctor.
也許你應該去看看醫生。
對心情不好/心理不舒服的朋友:
- Do you want to talk about it?
你想聊聊嗎?
- I’m here for you.
我會在你身邊陪你。
- It’s okay to feel that way.
有這樣的感覺是沒關係的。
其他「不舒服」相關的字
除了 uncomfortable,還有一些看起來類似但意思不同的字,一起來看一下吧!
- uneasy (a.) 不安、焦慮的(不是身體病痛)
I felt uneasy walking alone at night.
我夜晚獨自行走時覺得不安。
- awkward (a.) 尷尬的,為難的
It was an awkward silence.
那是一段尷尬的沉默。
- in pain 通常指身體的痛,也可以指心理上的痛苦
She was in pain after the surgery.
她手術後(身體)感到疼痛。
After the breakup, he was clearly in pain.
分手之後,他顯然很痛苦。
現在你學會各種「不舒服」怎麼說了吧!
下次如果身體不適,記得不要說「I’m uncomfortable」,用上面教你的正確句型,來表達你的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