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說到理財,我想剛好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給大家一些動力或啟發。我一直記得幾年前當我剛工作沒多久時,我雖然一直想投資但是沒有做的理由就是,我覺得我沒什麼資金。我用這個理由讓自己停滯了不久。那時候做一個外派經驗兩三年的鞋廠小台幹薪水大概是五、六萬,包吃包住,但是我一年下來也只存了差不多十萬。可是我做了一個決定後,隔年我就存了六十六萬。今天我們就來講講這個過程吧。
也許很多股感的讀者已經相當有這些概念,但是我這裡還是要先給那些可能還沒那麼理解的人先說,你如果要投資,就得先思考你是怎麼理財的,就是你怎麼去思考和處理你的收入、支出、保險(風險)呢?有時候沒做好這個基礎,可能反而是本末倒置。就讓我們慢慢一個一個來吧,今天先說開源節流,在股感的一篇文章裡很好地簡單先提了四個方法:
方法一 :改善主動收入(improve active income)
方法二 :增加被動收入(increase passive income)
方法三 :檢視發票、練習降低衝動(review invoices and practice reducing impulsiveness)
方法四 :列下願望清單、購物清單(create wish lists and shopping lists)
I enrolled in a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urse to acquire new skills and improve my active income potential.(我報名參加專業發展課程,以獲得新技能,提高我主動收入的潛力。)
Investing in dividend stocks has allowed me to increase my passive income and enjoy financial freedom.(投資股息股票使我能夠增加被動收入,享受財務自由。)
I started reviewing my monthly expenses and practicing mindfulness to reduce impulsiveness in my purchasing decisions.(我開始檢視我的每月開銷並且練習正念以降低我在購買決策中的衝動性。)
I always create a wishlist before shopping to prioritize my purchases and avoid impulse buying.(我總是在購物前建立願望清單,以優先考慮我的購買項目,避免衝動購買。
而從存十萬到存六十六萬的差別,主要是節流。反而是用到了股感另一個文章說到的:「設定儲蓄目標」。那時候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單純設下我每個月都要存五萬元的目標,反正六萬多的薪水,公司有宿舍住有伙食吃,我就週末出去晃晃每個禮拜花三千塊還蠻夠用的。我在想,哇這樣我一年多就可以有一桶金一百萬了,應該蠻爽的,然後用這個一百萬我就可以做好多事,我可以拿來投資或幹嘛的。這之中就算沒有在記帳也會迫使我開始注意我的支出,然後練習去思考這些東西能夠帶給我的更長遠價值。結果遠遠比我預訂一年要存的六十萬還多了六萬。
收支管理的文章很好地舉了一個例子:假如有一個超級業務員平均月入 10 萬,但他每個月的支出高達 8 萬;跟一個月入 5 萬的上班族,每個月做好收支管理後,平均花費僅 2 萬塊,存錢的速度竟然是收入少的勝出。我雖然不是一個記帳狂人,但是我試著把大概能花的錢控制住,即使超過了也比較知道會超過多少,我怎麼在下一個月平均回來。這之中的差別就只是有沒有立一個標準或目標然後留心去做而已。如文章,你可以用「想要」、「需要」與「一定要」去區別你的需求,也可以用緩一緩的方式來過濾,看看真的很想買的東西會不會像鬼一樣追著讓人魂牽夢縈。
英文小貼士:
budget management 收支管理
want / need / must-have (have to) :想要 / 需要 / 一定要
- I practice budget management to track my expenses and ensure I stay within my financial limits.(我實行預算管理來追蹤我的開支,確保我在財務範圍內。)
- Differentiate your needs by using "want," "need," and "must-have" to avoid unnecessary expenses.(用想要、需要與一定要去區別你的需求,以避免不必要的花費。)
你說那一年有特別痛苦嗎?其實沒有耶,週間就專心工作,週末該玩的就玩,真的很想買的想清楚了就買,約會照約,不過就是有清楚額度。生活組成單純的時候,每週三千有時候還用不到那麼多,積起來又跑去湖南,廣西晃晃。差別就是之前不少不知道花去哪裡的錢都好好留起來了。我那時內心想的其實就跟方法三、四的意思差不多:練習降低衝動,在消費之前分辨是想要、還是需求呢?
還記得棉花糖實驗,讓接受測試的孩子單獨留在房間內,給他一塊棉花糖,告訴他們15分鐘後,如果這段期間他們沒有把棉花糖吃掉,就可以再得到一塊棉花糖。之後持續追蹤這群受試者,發現當初能忍住不吃棉花糖的孩子,在學業、經濟、健康、人際關係的成就都比較高。當然,現實生活中我們沒辦法保證那第二顆棉花糖,但是存錢還是有一點類似的,如果你總是先吃掉棉花糖的話,你可能時常連機會都沒有了。這些錢代表的不一定是錢,可能是一個創業想法,一個追求夢想的彈性。一個機會,一個希望的生活,一種自由,也有可能你思考過後覺得沒必要也行。
這種感覺很像以前打電動,玩RPG我都想等級先練很強再來打魔王一樣。我就是慢慢龜在那裡打獨角蟲,把我的巴大蝴養起來然後給小剛來個一擊殺。用這樣「準備」和「累積」的態度來存錢所以這個理財是不是很看個性呢?是的,但是你若不想節儉那也得好好思考如何增加支出?
因為也許有人說,沒辦法像這樣每個月都有五六萬的收入還能包吃包住,那就得問,你是怎麼在想你的主動收入呢?你有沒有試著去改善它?又或者增加被動收入的事情上你做過哪些努力?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曾經剛出社會時,也從只能給每個月三萬的薪水到有了六、七年的製鞋經驗後,一番峰迴路轉愛迪達願意以149萬年薪支付這顆腦袋,那是怎麼做到的呢?下一期就來講講吧。
英文小貼士:
marshmallow experiment 棉花田實驗
棉花田實驗是由心理學家沃爾特·米舍爾(Walter Mischel)在1960年代進行的一個經典心理實驗。這個實驗是為了研究兒童的自制力和延遲滿足的能力。在實驗中,一個孩子被單獨留在一個房間內,給予一塊棉花糖(或其他小吃),告訴他們如果能夠等待一段時間不吃掉這塊棉花糖,他們就能獲得額外的獎勵,即多得到一塊棉花糖。研究者觀察孩子的表現,包括他們能夠延遲滿足的時間、是否能夠抵抗誘惑而不吃掉棉花糖等。這個實驗旨在探討個體的意志力和長期目標導向行為的發展。
- The marshmallow experiment showed that children who were able to delay gratification had better long-term success in various areas of life.(棉花糖實驗顯示,能夠延遲滿足的孩子在生活的各個領域中取得更好的長期成功。)

Review the first five lessons before the exam.
考試前要複習前 5 課。
Go over the first five lessons before the exam.
考試前要複習前 5 課。
I have to review for the math exam tomorrow.
我得為明天的數學考試進行複習才行。
I have to do the review for the math exam tomorrow.
我得為明天的數學考試進行複習才行。
The famous writer’s latest novel was reviewed in this weekly magazine.
這週刊有評論這位著名作家最新的小說。
This book has had mixed reviews.
這本書的評論褒貶不一。
Practice makes perfect.
練習造就完美 / 熟能生巧。— 諺語
Our team practices every day.
我們的球隊每天都練習。
Melinda practices playing the piano three hours a day.
梅琳達每天練習彈鋼琴 3 個小時。
The Japanese practice the custom of removing their shoes upon entering a temple.
日本人奉行進寺廟必須脫鞋的習慣。
I want to put my idea into practice as soon as possible.
我想要將我的理念儘早付諸實行。
Many Koreans practice Christianity.
許多韓國人信奉基督教。
Though Mr. Bagnell was once a professional TV comedian, he is now a politician in California.
巴格諾先生曾是職業的電視諧星,不過現在卻成了加州的政治人物。
I'm a professional. It won't take me long to fix your computer.
我是專家。修理你的電腦我兩三下就搞定了。
Abby received professional advice before starting her business.
艾比在創業前獲得了專業的建議。
Economic development is our top priority now.
發展經濟是我們的當務之急。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edicine took many years.
開發這藥物花了好幾年的時間。
The company’s success was due to its investment 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這公司會成功是因為其在研發方面的投資。
I’ll keep you posted on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230 我會向你通報最新的進展。
Next month I'm taking a writing course.
下個月我要修一門寫作課。
The course takes the runners through the woods.
這條路線會帶跑者們穿越樹林。
They'll find time to read in the course of their travels.
他們在旅途中會找時間閱讀。
The main course is steak.
主菜是牛排。
Tammy's tears coursed down her cheeks.
譚美的眼淚滾落她的雙頰。
Changing the course of the river would lead to serious environmental problems.
將河流改道會導致嚴重的環境問題。
Stock prices fell due to rumors of a company merger.
因為公司合併的傳聞甚囂塵上,股價便下跌了。
I’m sorry, but we no longer have that book in stock.
很抱歉,那本書我們現在沒有貨。
We have a huge stock of quality sportswear on sale.
我們庫存了許多質料不錯的運動休閒服來賣。
We have a good stock of snacks in the cupboard― please help yourself.
我們的櫥櫃裡儲備了很多零食 ⸺ 請自取。
This shop stocks a wide range of outdoor equipment.
這家店備有多種的戶外用品。
There’s a typhoon coming, so we should stock up on bottled water.
颱風要來了,所以我們要多囤積些瓶裝水。
I purchased some face masks and hand sanitizer at the store.
我在店裡買了些口罩和乾洗手。
I made a purchase of some face masks and hand sanitizer at the store.
我在店裡買了些口罩和乾洗手。
I bought some face masks and hand sanitizer at the store.
我在店裡買了些口罩和乾洗手。
You need proof of purchase to claim a refund.
你需要購買證明才能要求退款。
We have to carry out the project on a tight budget.
我們必須在有限的預算下完成案子。
We budgeted $3,000 for our month-long trip to Europe.
我們要到歐洲旅遊一個月,預算為 3 千美金。
To get the work done on time, you need to learn how to budget your time.
要準時完工的話,你就得學習如何審慎規劃你的時間。
The restaurant offers a budget lunch set.
這間餐廳提供了平價的午間套餐。
This product is the result of long experiments.
這個產品是長期實驗的結果
The group opposed any experiments on living animals.
該團體反對用動物活體做任何的實驗。
Some researchers were experimenting on the rabbits.
一些研究人員正在對那些兔子做實驗。
This time I’ll experiment with a different chemical.
這次我要用不同的化學藥劑做實驗。
The company allows its employees to wear casual clothes to work.
該公司允許其員工穿著休閒服裝上班。
Avoid cutting in while people are talking.
人家在講話時,要避免插嘴。
Unless you avoid the city center, it will take you hours to get there.
除非你避開市中心,否則得花上好幾個小時才能到那裡。
I’m sure David is able to do it by himself.
我確定大衛有能力獨自做這件事。
You had better tell your mother the truth before she finds out and gets angry.
你最好在你媽媽發現並變得生氣前告訴她真相。
恭喜答對獲得 熊贈點 1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