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與時間的持續性相關:
stay up (late) 熬夜、不睡覺
- I need to stay up late tonight to finish my assignment.(今晚我需要熬夜完成作業。)
- It's not healthy to stay up late every night.(每天晚上都熬夜對健康不好。)
stay the night 在某個地方過夜
stay overnight 在某個地方過夜
- We were invited to stay the night at our friend's cabin in the mountains.(我們受邀在朋友位於山區的小木屋過夜。)
- Do you mind if I stay the night? My flight got canceled, and I need a place to sleep.(你介意我在這裡過夜嗎?我的飛機取消了,我需要一個地方睡覺。)
- We decided to stay overnight at the hotel to explore the city more.(我們決定在酒店過夜,以便更多地探索這座城市。)
英文小貼士:「Stay the night」和「stay overnight」在很多情況下可以視為意思相似,因為它們都指的是在某個地方過夜。然而,有一些微妙的差異:
「Stay the night」更強調在晚上過夜,通常意味著你在當天晚上抵達並計劃在隔天早上離開。
「Stay overnight」則更一般性,可以包括在晚上過夜,也可以指的是在整個晚上和次日早上過夜。
儘管有這些微妙的差異,這兩個表達通常可以互換使用,因為它們的基本含義非常相似。選擇使用哪個詞組通常取決於語境和個人偏好。
stay awhile 暫留,稍停片刻
- We asked our guests to stay awhile and enjoy some refreshments.(我們請客人多留一會兒,享受些茶點。)
2 與身體狀態相關:
stay sober 保持清醒,不飲酒或不陷入酒醉狀態
stay hydrated 保持身體充足的水分
- He promised his friends that he would stay sober at the party and be the designated driver.(他向朋友保證在派對上保持清醒,擔任指定駕駛。)
- When exercising, it's crucial to stay hydrated to avoid dehydration.(在運動時,保持水分補充非常重要,以避免脫水。)
3 與健康相關:
stay healthy 保持健康、保持身體良好狀態
stay fit 保持身體健康、保持體態
stay in shape 保持身體健康,保持體態
- Eating a balanced diet and exercising regularly are important to stay healthy.(保持健康需要均衡飲食和定期運動。)
- To stay fit, she goes to the gym regularly.(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她定期去健身房。)
- Regular exercise helps you stay in shape and maintain good health.(定期運動有助於保持體形並維持良好的健康。)
英文小貼士:「stay fit」和「stay in shape」在很多情況下可以視為意思相似,因為它們都指的是保持身體健康和良好的體態。然而,有一些微妙的語境差異:
「Stay fit」通常更強調整體健康和體能,包括有氧運動、肌肉力量、心血管健康等方面。這個詞組強調保持身體在健康的狀態下,以應對日常活動和運動需求。
「Stay in shape」通常更強調外觀和身體輪廓,指的是保持體態外觀上的良好狀態。這個詞組強調身體的外在表現,如身材的線條和外觀。
儘管有這些微妙的差異,大多數情況下,人們可以互換使用這兩個詞組,因為它們都表示努力保持身體的健康和外貌。具體使用哪個詞組通常取決於語境和個人偏好。
4 保持在原來的狀態不變:
stay in 留在家中或室內,不外出
It's raining heavily outside, so let's just stay in and watch movies.(外面雨下得很大,所以我們就呆在這裡看電影吧。)
stay put 保持不動,不改變位置或情況
- During the storm, it's safer to stay put inside the house.(在風暴期間,最安全的方式是留在房子裡不動。)
- The teacher told the students to stay put until the fire drill was over.(老師告訴學生們要待在原地,直到火警演練結束。)
stay behind 留下來,不隨其他人一起離開
- She decided to stay behind after the party to help clean up.(她決定在派對結束後留下來幫忙清理。)
Last night, I stayed up until one.
我昨晚熬夜到 1 點。
Nicole stayed up late to binge-watch the entire season of the crime series.
妮可熬夜追完那一整季犯罪影集。
We’ve decided to change the plan.
我們已決定要改變計畫。
Stay awhile if you can. I have something important to
tell you.
可以的話,請暫留片刻。我有重要的事要跟你說。
Bobby asked his father to buy him a bike.
巴比請他爸爸買一臺腳踏車給他。
You should wash your face with cold water if you want to stay sober.
你若要保持清醒,應該用冷水洗把臉。
Rona stays healthy by eating fruit and vegetables.
羅娜吃蔬果保持健康。
To stay fit, you should exercise every day.
要保持健康,就應該每天運動。
I'll miss you. Take care and stay in touch.
我會想念你。保重,保持聯絡。
Maureen stayed behind to help clean up.
莫琳留下來幫忙清理。
Clean up your room, John. It’s a mess.
約翰,把你的房間整理乾淨。你房間很亂。
Stay away from Owen. He’s a bad guy.
離歐文遠一點,他不是善類。
Our teacher warned us not to cheat on the test.
老師警告我們考試不可作弊。
Mike is considered / thought to be the best carpenter
in town.
麥可被認為是鎮上最棒的木匠。
The clerk stayed cool even when the woman yelled at him.
即使那個女人衝著他咆哮,那名店員仍然保持冷靜。
Whatever happens, you must stay calm.
無論發生什麼事,你一定要保持鎮定。
Try to stay alert when you’re driving. Falling asleep can be deadly.
開車時請保持警覺。打瞌睡恐怕會有生命危險。
Stay calm when you're faced with a problem.
面對問題時要保持冷靜。
The train arrived at the station on time.
火車準時到站。
Avoid cutting in while people are talking.
人家在講話時,要避免插嘴。
Unless you avoid the city center, it will take you hours to get there.
除非你避開市中心,否則得花上好幾個小時才能到那裡。
Mindy chose to take the train because it was faster than the bus.
明蒂選擇搭火車,因為那樣比搭公車快。
I enjoy listening to music at night.
我喜歡在晚上聆聽音樂。
On top of English, Johnny also speaks German.
除了英文外,強尼還會說德文。
Water and air are essential to us.
水和空氣對我們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
I know you’re busy, but try to come.
我知道你很忙,但試著來看看。
Rock formations are a perfect example of weathering at work.
岩石的的形成是風化作用產生影響的最佳範例。
Maria achieved a goal of getting a master’s degree.
瑪麗亞達成了取得碩士學位的目標。
You can subscribe to the magazine for as little as $25
a year.
你能以每年 25 美元的低價訂閱到這本雜誌。
Even though he is poor, she still loves him.
雖然他窮,她仍愛他。
The TV show will be back after this short break, so stay tuned.
電視節目將在短暫的休息後繼續播映,敬請期待。
Despite our best efforts, we couldn’t save the dying man.
儘管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還是無法挽救那位垂死的人。
Despite his dad’s warning, Paul went fishing alone.
儘管他爸爸提出警告,保羅還是獨自一個人釣魚去。